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金庸先生07年7月21日出席香港書展RTHK太陽閱讀Teen——金庸英雄聚會

金庸先生07年7月21日出席香港書展演講——貿發局及香港電台RTHK「太陽計劃2007」合辦之太陽閱讀Teen「金庸英雄聚會」活動。(林翠芬攝)

金庸先生07年7月21日出席香港書展RTHK太陽閱讀Teen——金庸英雄聚會

撰文及攝影:林翠芬

金庸先生於07年7月21日出席香港書展演講——貿發局及香港電台RTHK「太陽計劃2007」合辦之太陽閱讀Teen「金庸英雄聚會」活動,向年青人分享寫作經驗及心路歷程。金庸先生說,他一生喜愛閱讀。他說自己寫作小說所需的很多知識都是從書上看來。金庸先生說他把讀者當作好朋友,「希望大家當我是好朋友,我就非常滿意。」金庸先生說:「希望一、二百年後還有人喜歡看我的小說,記得我是小說家。」

本港著名武俠小說文學家金庸先生(查良鏞教授)07年7月21日出席書展貿發局與香港電台RTHK「太陽計劃2007」合辦之太陽閱讀Teen「金庸英雄聚會」活動,向年青人分享寫作經驗及心路歷程。

金庸先生說,他從小看武俠小說,至今八十多歲,一生喜愛閱讀。他說自己寫作小說所需的很多知識都是從書上看來。例如太極是從書上參考,而「降龍十八掌」是他自己想出來。

被問到如果現在寫武俠小說,情懷是否不同,金庸答道,假如現在寫,文筆會好些,但所寫的故事就沒那麼浪漫。寫男女之情沒那麼深厚!

被問及如在《鹿鼎記》韋小寶七個妻子中只選一個會揀誰?
金庸先生答道:「我不是韋小寶,我只有一個太太,假如只揀一個會揀雙兒,因為她是真心對他。」他說自己寫時對雙兒這個角色也有些偏愛。」

被問及希望自己在文壇上的地位,金庸先生說:「希望一、二百年後還有人喜歡看我的小說,記得我是小說家。」

金庸先生又說把讀者當作好朋友,「希望大家當我是好朋友,我就非常滿意。」

被問及對《哈里波特》的看法?金庸答道:「我喜歡看,每部都有看。」

被問及另一位武俠小說名作家梁羽生,金庸先生說,他與梁羽生先生是當年《大公報》同事,「我們(與梁羽生先生)在同一辦公室,工餘常一起下圍棋,是很好的朋友,他買宵夜也會請我吃,他的人忠厚老實。較早時回港時曾一度中風入院,我也有去醫院探望他,他現已回澳洲。」

被問及二者(與梁羽生先生)作品比較,金庸先生答道:「我的小說比較浪漫,幻想較多,梁羽生寫得規矩,各有自己的風格。」

對於倪匡先生在書展講座中說他當年在金庸先生去旅行時為替稿寫《天龍八部》,寫阿紫盲了眼,一位女讀者問金庸先生假如是他自己寫會如何處理這段情節,金庸先生說:「……就算她沒有盲,最終也是跳下崖去。」

07香港書展——海內外殿堂級新生代名作家雲集

貿發局07年7月香港書展第三度與亞洲週刊合作舉辦名作家講座系列:邀請了海內外殿堂級新生代名作家包括:龍應台教授、易中天教授、于丹教授、莫言先生、倪匡先生、鄭丰女士、春樹張悅然梁靖芬胡淑雯董啟章先生、駱以軍先生、謝曉虹英培安先生及孫隆基教授等,來自內地、台灣、香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五地的殿堂級和新生代名作家,在07書展開講。07書展大會亦與香港電台「太陽計劃2007」合辦太陽閱讀Teen活動,邀請查良鏞先生及倪匡先生向年青人分享他們的寫作經驗及心路歷程。大會又與明報世紀版合作,邀請了倪匡先生和詹宏志先生對談推理小說。

(2007香港書展多項名作家講座活動的錄影片段,貿發局已上載香港書展網頁,讀者可登入貿發局香港書展網頁重溫作家風采。)
貿發局香港書展網頁 2007香港書展名作家講座錄影片段 : hkbookfair.com/seminars


「2007香港文學活動摘記訪寫計劃」http://hklit2007.blogspot.com(撰文:林翠芬)由香港藝術發展局資助香港藝術發展局全力支持藝術表達自由,本計劃內容並不反映香港藝術發展局意見。